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09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蔣雋 廣州首家24小時書店昨試營業。信息時報記者 徐敏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蔣雋) 昨天,廣州的第一家24小時不打烊書店1200bookshop開始試營業,正式開業定於7月12日零時。店主劉二囍華南理工大學建築系“學霸”出身,做過建築師。劉二囍給出了書店方向和態度:不賣武俠和勵志書;為背包客提供免費住宿;白天是生意,晚上才是態度和溫情。
  不賣武俠和勵志書
  昨天,記者來到體育東路的書店。
  整個書店可以容納1萬本書,不過昨天大部分書還沒來得及拆包上架,只有台版書區域放好了書,“主要賣暢銷書、旅行類、建築和建築文化類圖書”,不過劉二囍強調,“暢銷書中不賣勵志書、商業書,也不賣武俠小說”。
  劉二囍將書店的正式開業時間定在7月12日凌晨零點,也就是本周五的晚上。書店提供100種左右的餐飲,為了吸引晚上的客流,凌晨2點到6點,圖書6.8折,還送免費咖啡。
  在吧台隔壁有一個小小的房間,是免費提供給背包客住的,“當我在臺灣徒步旅行的時候,很多人收留我提供免費住宿,非常溫暖,我也想把這份溫暖給別人。”
  不過,想睡上這張沙發還不容易,得預約,“將個人背景和想睡的理由發到我們的郵箱,我們審核批准後才能來睡。”劉二囍的本意是為剛到廣州無處落腳的背包客提供沙發,“不過現在很多廣州本地人也很好奇想來嘗試。”
  擬用白天盈利反哺晚上
  實體書店普遍不景氣的情況下,開24小時書店不擔心虧本嗎?劉二囍說,體育東路人氣旺、交通方便,白天的生意他不擔心,擔憂的是“晚上能否撐起來”,他計算過,“月營業收入12萬才能達到利潤平衡點”,但他願意“用白天的盈利反哺晚上,就算晚上只有10個人來,也有意義,我也願意為他們亮燈。”
  因為對劉二囍來說,開書店不只是生意,還是夢想和情懷。“對30個股東我一開始就告訴他們,如果為了投入回報率不要來,而是為了我們的夢想曾經努力過,就算失敗了也可以接受。”這家店由30個有書店夢想的人入股集資120萬元。
  劉二囍說,開書店的目的就是三個:文化輸出、溫情供應、個人情懷。“文化輸出是傳遞對閱讀的尊重;溫情供應是希望這裡能像《臺北愛情故事》那樣,成為一個故事發生的地方,生活記憶的一部分;個人情懷就是書店的夢想。”
  “白天是生意,晚上才是態度和溫情。”對於24小時書店的夜晚,劉二囍寄予厚望“。
    (原標題:廣州首家24小時書店昨試營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fp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