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美國街頭戰爭與和平題ssd固態硬碟廠商材雕塑 韓勝寶攝
  中新網蘇州2月12日電(記者 韓勝寶)1982年參與美陸軍《作戰綱要》制訂過程的前美駐華陸軍武官白恩時,在一篇題為《〈孫子兵法〉對美國陸軍空地一體戰理論的影響》文章中撰文指出,“空地一體景觀設計戰”理論與《孫子兵法》的內在聯繫。
  白恩時30多住商婚禮顧問公司年戎馬生涯,參加過越戰,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戰略和運營碩士,最高軍銜是陸軍准將。1991年以後,白恩時在美國駐華使館當了6年武官,並榮獲“中國人民解放軍紀念獎章”。1998年“下海經商”,擔任羅克韋爾公司中國區總裁 。
  在香港學過兩年中文的白恩時,閑暇時對孔子、老子和孫子相關書籍,涉獵都頗多。按照褐藻醣膠哪裡買他的說法,就是要“文武結合”。不過,他鑽研最深的還是《孫子兵法》。1995年,他在《孫子學刊》中發表《孫子兵法對美國陸軍空地一體戰理論的影響》,令人刮目相看。
  白恩時透露,為了制定新的作戰理論,在利文沃思堡基地司令部和參謀學院組織了一個由軍官組成的短小精悍的班子。這個小組研究了克勞塞維茨、若米尼、格蘭特、富勒、利德爾·關鍵字排名哈特、孫子、成吉思汗和其他人的著作,以便創立一種適合於美國傳統、當前國際環境和現有武器的新的理論。目標很簡單,就是要在速戰中以少勝多。所選定的方法被稱之為“空地一體戰”理論。
  白恩時參與的《作戰綱要》制訂過程,在戰略問題和作戰理論研究上求教於中國的孫子;在常規戰爭理論上也以孫子思想為指導,美軍提出的《空地一體戰》作戰綱要中,共引用了19條軍事名言和警句,其中大多數摘自《孫子兵法》。 美軍把空地一體戰理論稱為“陸軍的基本作戰思想”。
  新版《作戰綱要》首次提出“空地一體戰”理論,這一理論的四項基本原則是:主動、縱深、靈敏和協調。 該理論認為,未來戰鬥沒有明確的戰線,強調火力和機動打擊敵人的全縱深,所有可以動用的軍事力量須協調一致地行動,以求達成統一的目標。“協調”原則在空地一體戰理論中,不僅適用於美軍的常規部隊,而且也適用於核和化學武器;協調一致還是美陸軍與其他軍種和盟軍聯合作戰的特點。這一原則與孫子思想相符。
  綱要的第二章直接引用孫子名言:“兵貴勝,不貴久”、“攻其無備,出其不意”。白恩時說,這一新的理論所體現的特點是:在克勞塞維茨的理論和孫子理論之間,在火力與機動之間,在直接手段與間接路線之間以及在控制管理和掌握主動之間取得較好的均衡。
  由此可見,美軍“空地一體戰”理論基礎之一是綜合了《孫子兵法》與《戰爭論》的精華,融克氏的學說和孫子的原則於一體。這一理論反映了美軍既側重充分發揮其兵力兵器的技術物質優勢,又強調善於運用智謀,速戰速決,以較小的人員代價取得勝利的戰略追求。
  “我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都非常喜歡。”下海經商後的白恩時,希望憑藉自己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和理解,將《孫子兵法》在商界發揚光大。白恩時的理解是,《孫子兵法》不但是軍事上的寶典,而且在商界甚至人與人關係的處理上都可以奉為教材。
  白恩時決定把“知天知地、勝乃可全”的理論運用到中國市場的開拓上。在他看來,很多跨國公司來中國,沿襲的還是西方的那套“直接”的方式,比如“矩陣式管理”和“個人主義”,而這很容易水土不服。中國人更強調家庭、團體的氣氛,喜歡間接和迂迴,這一點與《孫子兵法》的指導思想一致。  (原標題:孫子兵法全球行:前美駐華武官白恩時准將深研《孫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fp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