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關稅同盟協議將在東非共同體全部五個成員國實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意、法迪里):自今年9月15日起,肯尼亞和坦桑尼亞將嘗試在單一關稅區模式下對大米、玉米、糖、煙草和食用油等貨物開展清關。這意味著坦桑尼亞正式加入原先由肯尼亞、烏干達和盧旺達三國組成的東共體單一關稅區。而東非共同體的另外一個成員國布隆迪也已經表示準備於下月加入,屆時,9年前啟動的關稅同盟協議將在東非共同體全部五個成員國實施。
  根據1999年簽署的《東非共同體條約》,東非共同體將逐步建立關稅同盟、共同市場、貨幣同盟,最終實現政治經濟全面一體化。2005年1月,東非共同體關稅同盟協議啟動,目標是取消成員國間的關稅及非關稅貿易壁壘,在東非地區組建單一關稅區。5年後,東非共同體五國啟動共同市場協議;去年11月,東非共同體5國首腦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簽署了建立貨幣同盟的協議,決定10年內實現統一貨幣目標。
  近年來,東非共同體成員國在實現統一關稅,建立共同市場和統一貨幣的努力和成效有目共睹。東非共同體部長理事會代理主席、坦桑尼亞東非合作部副部長阿卜杜拉·薩阿達拉近日表示,由於東非共同體關稅同盟協議的實施,該地區國家間貿易已從2005年的20億美元增長到去年的55億美元,東非共同體成員國國家間貿易額占總貿易額的比例也由2005年的7.5%上升到去年的10.5%。今年以來,東非共同體在推動地區一體化進程上更是動作頻頻,如年初實施單一旅游簽證,5月啟動跨境支付系統,到現在逐漸實現關稅同盟協議在所有成員國實施等等。
  不僅如此,東非共同體國家政策制定者們也已逐漸習慣從地區整體層面上考慮貿易和關稅相關政策。作為一個整體,東非共同體與歐盟正在進行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談判,其與東南部非洲共同市場和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之間的三方自貿區談判,與美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談判也在進行當中。
  分析人士指出,這些舉措意味著東共體這一東非地區最大的地區性組織的各成員國不再把目光局限在國內的政治訴求上,而開始更多地關註通過地區合作來實現共同利益。然而受東非各國工業發展水平差異,經濟貿易結構相似等因素的影響,東非共同市場的建設依然面臨著一系列嚴峻挑戰。
  首先,從工業發展水平來看,在東非共同體各成員國中,肯尼亞的工業發展相對成熟,具備生產在共同市場上流通的工業產品的能力,但其他成員國尚不具備這樣的實力。因此,即便共同市場在現有條件下得以建立,我們可以預見,各成員國在相互間貿易中獲益的程度仍將會有很大差別,而這正是阻礙東非一體化夢想成為現實的最大障礙。
  其次,由於東共體成員國經濟和貿易結構的相似性,彼此間實際的貿易量並不大、互補性不強,相反成員國與東共體以外國家間的貿易額卻遠遠超過成員國間的貿易額。
  此外,東共體建立共同市場的進程還受到非關稅貿易壁壘的設置、對進口關稅收入減少的擔心以及各成員國教育發展水平不同等其他一些因素的制約。
  種種情況表明,東非共同體要從關稅同盟邁向共同市場,穩步實現其各階段發展目標還需要剋服諸多困難,付出更大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fp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