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6月10日電(記者 李金磊)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等數據。多家機構預測,受豬肉價格上漲影響,5月份CPI同比漲幅或將重回“2時代”,預計漲幅在2.6%左右,或將創出年內新高。
  5月份CPI漲幅或創年內新高
  在4月份CPI同比漲幅時隔18個月跌回“1時代”後,5月份CPI或重拾升勢。多家機構預測,由於豬肉價格出現較大幅度上漲,5月份CPI漲幅可能大幅反彈至2.6%左右。
  據商務部監測,5月19日至5月25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產品市場價格小幅上漲,其中豬肉價格比前一周上漲1.4%,比5月初上漲8.2%。
  交通銀行分析報告稱,受國家啟動豬肉收儲政策的影響,5月豬肉價格持續回升,22省市平均豬肉價格已經從4月25日的17.17元/千克回升至5月23日的20.89元/千克,漲幅達到21.7%。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受豬肉價格上漲影響,5月食品價格環比漲幅將比上月回升,同時,5月翹尾因素約為1.7%,相比上月大幅回升0.6個百分點,因此,預計5月CPI同比漲幅相將明顯回升,漲幅可能在2.4%-2.8%左右,取中值為2.6%,這意味著漲幅將創出年內新高。
  此外,銀河證券、方正證券、國信證券等機構也同樣預計5月CPI漲幅為2.6%;海通證券預測漲幅稍高,為2.7%;中信建投預測漲幅稍低,為2.3%左右。
  專家稱年內物價上漲壓力不大
  對於未來的物價走勢,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表示,從物價運行趨勢來看,由於5-7月份翹尾因素是年內的高點,預計全年物價將呈現“中間高、兩頭低”趨勢。
  唐建偉指出,近期豬肉價格的快速回升主要是受國家啟動收儲政策的影響,考慮到端午節後豬肉將由於天氣轉熱而進入消費淡季,預計豬肉價格難以持續上漲。
  “當前看來,決定下半年CPI同比漲幅的仍然是國內需求因素,如果需求乏力的狀況未能明顯改觀,預計年內物價上漲壓力並不大。”唐建偉說。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目前中國經濟走勢企穩,二季度經濟增速應該不會低於一季度,雖然5月份物價會向上升一些,二季度物價增幅也不會小於一季度,但全年來看物價仍將處於溫和狀態。(完)  (原標題:5月CPI今公佈或漲2.6% 漲幅或創年內新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fp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