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臨近,掃墓祭祖成為人們茶餘飯後談論的熱點。近日記者調查發現,電影《私人訂製》里代人掃墓哭喪的情節已走進現實:在淘寶上,買家付錢,賣家可按照買家的要求,提供去墓地代跪、代哭、代獻花等代客掃墓業務,據統計僅江城就有4家網店可提供“代人掃墓”業務。(4月3日荊楚網)
  清明掃墓祭祖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活動。在古代,清明祭掃是一件神聖的事情,即使不能親臨,也會請人代為掃撒,卻絕對不會成為一種金錢交易,這是對先人的不敬,更是對代理人的一種侮辱。然而何以在精神文明進步的今天竟出現這樣的情形呢?早逝的先人們難道真的就那樣在乎那堆紙質的“金銀財寶”和那份“呼天搶地”的悲痛嗎?那赤裸裸的作秀又是在表演給誰看?難道就不能讓先人們享受片刻的安寧?
  誠然交通運輸的發展為人們的出行創造了便利,也為天各一方的分離製造了機會,距離遠、假期短,使得清明祭祖成為了游子們難以親力親為的事情。可是即便如此,我們真的有必要花錢雇人去完成這掃墓祭祖的事情嗎?無論是國家法律,還是社會公德也都沒有規定每個人必須這樣做,因為清明祭祖是一種傳統,而不是一種規定,更不是一項任務。
  出於對假期和交通的考慮,筆者認為,遠在他鄉的游子完全可以不必拘泥於清明節,換個時間親自走一趟,我想即便時間上晚一些,先人們地下有知,也會予以諒解的。
  祭祖需要的是一份誠心,是一種情感的交流,是一種對過往的緬懷。人這一輩子不能做一頭只顧埋頭前進的老黃牛,總要找個時間停下來,回過頭看看走過的路,想想那些曾經的人,這是生命的延續,更是人文精神的傳遞。祭奠灑掃僅僅是一種表達情感的方式,如果我們僅僅是流於形式、隨大流,那麼這無疑將是一場沒有觀眾的“秀場”,這樣做沒有任何的意義。
  不要讓清明節變了味,即使不能回家,也完全可以換個時間、找個空閑,去祭拜一下先人,著實沒有請人代理的必要。忙碌的人們,請走出鋼筋混凝土的囚籠吧,陪陪家人,去郊外,去墓地,走一走,逛一逛,為先人清一下墳邊的雜草,培一抔新土,折幾枝新綠,也許我們會因此而失去一份不菲的收入,但是心靈上的慰藉卻是金錢永遠也無法買到的。
  文/董立坤  (原標題:別讓清明祭掃成為一場“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fp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