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斌澎湖民宿。新快報特派記者 孫毅/攝
  昨日,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在新聞發佈會上明確指出,“政策可以調整,國策不能動搖”,全面放開“二孩”沒有時間表。同時,她表示“單獨二孩”的準生證暫時也不會取消,但會儘量簡化程序。不過,室內裝潢對於新快報記者會後三問“廣東何時可放開‘單獨二孩’”的問題,李斌笑而不答。
  ■新快報特製冰機價格派記者 陳楊
  “單獨二孩”準二手餐飲設備買賣生證不會一下子取消
  昨日,“單獨二孩”成了衛計委新聞發佈會上提問頻率最高的話題。對於“單獨二孩”,李斌表示,目前各地正在按照總體穩定、城鄉統籌、分類指導、協調發展的原則,做好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據我所知,已經有8個省關鍵字廣告依法啟動實施這項工作了。”但是對於全面放開“二孩”,李斌明確表示,政策可以調整,國策不能動搖,因此這方面沒有時間表。
  將研究推廣“單獨二孩”辦證改革
  會上,有媒體提及“單獨二孩”辦證難。李斌表示,目前一些地方已進行這方面的改革,衛計委將總結經驗,加以推廣,但不會一下子取消所有的證。她說,總的方向還是要精簡審批材料,縮短審批時限,簡化程序,盡最大的努力來方便群眾。
  前日,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孫志剛稱各地申請“單獨二孩”並不是由衛計委來批覆,而是由各省人大定了就可以實施。不過,記者發現,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見〉》的要求,地方各省在制定單獨二孩政策實施方案,需報國務院主管部門備案,由省級人大或其常委會修訂地方性法規或作出規定。而廣東的備案至今未通過。
  昨日會後,新快報記者連續三次追問李斌“廣東何時能通過備案,放開‘單獨二孩’?”李斌笑而不答,匆匆離開會場。
  ●重點關註
  將加快研究制定醫務人員薪酬制度
  通過破除“以藥補醫”等措施繼續攻堅公立醫院改革“硬骨頭”
  將加快研究制定醫務人員薪酬制度
  李斌表示,現在醫改進入了深水區、攻堅區。今年將通過破除“以藥補醫”、健全醫院管理制度、研究制定醫務人員薪酬制度等措施繼續攻堅公立醫院改革這項醫改“硬骨頭”,推進縣級公立醫院和城市公立醫院改革。
  李斌介紹,縣級公立醫院的改革試點將從去年的311個縣擴大到1000個左右,城市公立醫院改革則由原來的17個拓展到至少每個省都有一個城市開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
  她說,將通過四方面措施推進公立醫院改革:一是抓好規劃佈局調整,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嚴格控制公立醫院的標準和規模。
  二是要破除“以藥補醫”,理順醫葯價格。要通過理順醫葯價格、增加政府投入、醫院節約成本等途徑來建立一個新的補償和運行機制。要使價格合理地體現醫務人員的勞務技術價值。同時,醫療改革需要和醫保相互銜接,通過支付制度的改革來配合,總體上不會增加百姓負擔。
  三是要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建立和完善醫院的人事管理制度等,使醫院能夠提高運行效率,增加活力,提高治理能力。
  四是今年將加快研究和制定適合行業特點的醫務人員的薪酬制度,最終實現人民群眾得實惠、醫務人員受鼓舞、財政保障可持續的改革目標。
  暴力傷醫行為惡劣 當地正依法處置
  前天,潮州中心醫院的一位醫生被患者家屬糾結的一百多人押在醫院院內游行,成為近年來又一起暴力傷醫事件。“這種行為非常惡劣,當地正在依法處置。”李斌說。
  不過對於醫患關係,她認為並沒有大家想象的惡劣。“我想說一組數據。2013年全國醫療衛生機構的門診量是73億人次,比上一年增長6%,出院人數1.91億人,比上一年增長了7.3%。2013年統計到的醫療糾紛是7萬件左右。所以在這樣巨大的一個診療量裡面,出現糾紛的還是少數。”同時,為了維護好醫療秩序,還是要從法治、德治、機制等多方面綜合治理。
  ●李斌語錄
  談醫患關係
  “醫學不是萬能的,不可能包治百病;醫生也不是神仙,也不可能時時、處處、個個都能妙手回春,都能手到病除,所以醫患之間大家要互相理解。要加強第三方的調解機制建設,給解決糾紛建立一個綠色的通道。”
  談異地報銷
  “現在我國新農合覆蓋了8.02億人,農村人口基本覆蓋了,怎麼解決好外出農民工的看病就醫問題,能夠方便他們異地報銷?主要是按照先易後難, 先省內後省外這樣一個步驟,大力地推進異地報銷這項工作。”
  談疫苗事件
  “實踐證明,免疫還是防控傳染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也是保障全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線,這第一道防線萬萬不能動搖,在這個問題上不能人云亦云,也不能犯顛覆性的錯誤。”  (原標題:全面放開“二孩”尚無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fp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