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月8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在聯合國總部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談話,指出安倍此舉是對國際公租製冰機理正義和人類良知的粗暴踐踏,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和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戰後國際秩序的狂妄挑戰。李洋 攝
  中新網2月7日電日本《新華新竹二手餐飲設備僑報》近期文章稱,近來,一些日本媒體驚奇地發現,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後,雖然中國官方通過外交等渠道對日本展開了集中批判,但中國國內並未出現反日游行。文章認為最根本的原因是,中日力量結構發生本質變化後,在對日問題上中國國民的心態逐漸成熟。
  文章摘永慶房屋編如下:
  《朝日新聞》以“北京抗癌食物有哪些,異樣的平靜”為題的報道分析了此次沒有出現大規模反日游行的可能原因:政府和警察徹底壓下了游行;已經預料到參拜一事,所以並未感到驚訝;天氣寒冷,春節在即,比較忙;已經疲於對日本的批判,覺得沒任何意義。
  雖然該文分析的這幾個原因似乎都有道理,但筆者認為,這次中國之所謂沒有發生大範圍反日游行,最根本的原因是,中日二手餐飲設備台北力量結構發生本質變化後,在對日問題上中國國民的心態逐漸成熟。
  2010年中國GDP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2013年末的統計顯示,中國GDP大約為日本的兩倍。也就是說,三四年的時間,中國經濟增長出一個日本的GDP。展望未來,中國經濟有望能夠繼續中高速增長,2013年中國經濟增長7.7%;而安倍經濟學能否輓救日本經濟,依然是個未知數,2013年日本GDP增長率不足3%。
  按這種趨勢發展下去,若干年後中國GDP很可能會變成日本的4倍、8倍,甚至實現人均GDP超過日本。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國民對日心態也會發生微妙的變化,越來越成熟的國民心態讓民眾在涉日問題上越發理性。小弟犯了錯,當大哥的自然會教訓一下,而不是氣急敗壞、跺腳罵娘了。
  國家強盛是成熟國民心態的基礎。2006年8月15日,是一個敏感的日子。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選擇在日本投降紀念日完成了他任內對靖國神社的第六次參拜。小泉的行為自然激怒了中國。當時中國的反制措施並不多:駐日大使提前緊急回國,中國外交部長召見日本駐華大使,外交部發表聲明進行抗議,中國駐日使館嚮日提嚴正交涉。
  而2013年末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後,中國官方則憑藉較強的國際影響力和號召力,通過“大使撰文”等方式打出了漂亮的“組合拳”,對國際輿論起到很好的引導作用。在這種背景下,民眾的怒氣和呼聲已經通過這些理性方式得到充分宣泄。
  歷次反日游行的教訓讓民眾更傾向於“理性愛國”。在日本“入常”、教科書問題、釣魚島問題、靖國神社問題上,中國都爆發過全國性的大規模反日游行。
  2012年的反日游行中,無辜車輛被砸、被燒,在西安,一位情緒亢奮的示威者把豐田車主砸成重傷,頭部顱骨砸穿。當時,就有理性聲音發問:日本政客的錯誤言行為什麼讓中國人自相廝殺?歷次反日游行讓民眾認識到,反日可以有更有效的方式,愛國可以有更理性的方式。不能因鄰國政客的表演而讓自己亂了分寸。
  當然,我們也必須看到,中國對日國民心態還處於不斷成熟的過程之中,還時常有非理性、不成熟的表現。如1月21日安倍會見美國參院議員時被抓拍的一張照片被中國媒體冠以“安倍點頭哈腰見美議員”進行廣泛傳播。但事後現場視頻證明這隻是安倍在落座過程中邀請賓客喝水,並非“點頭哈腰”。而中國媒體的一些評論則充斥“罵街式的語言暴力”:安倍行為“讓人感到像誤吃了蒼蠅一樣噁心”、“諂媚奴才相令人作嘔”等。
  可以預見,只要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綜合國力持續提升,任憑安倍這類跳梁小丑上躥下跳,中國和中國民眾的應對將更加有條不紊,游刃有餘。(蔣豐)  (原標題:外報:安倍拜“鬼”扮小丑 中國國民心態漸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fp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