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房延彥)對於200多萬撫順人來說,在不久的將來,或許會有另外一個身份——“沈陽人”。
  沈陽和撫順有望實現戶籍同城化,人口實現自由流動。屆時,加上沈陽現在的800萬人口,有沈陽戶口的人口數量將突破千萬。
  《沈撫新城基礎設施規劃》正在編製
  昨日,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對《遼寧省人大常委會關於沈撫同城化建設情況的視察報告》進行了審議。
  沈撫同城化是沈陽經濟區一體化發展的突破口。我省初步制定了“基礎設施同建、規劃同城、交通同城、戶籍同城化、環境同治、金融同城、旅游同城、就業同城、教育同城”等9項具體重點工作。
  沈撫同城化建設率先在交通佈局方面取得突破,沈撫城際已形成1條高速公路、8條快速公路和2條鐵路的交通路網,率先實現了城際半小時交通圈。
  目前,省住建廳和沈陽經濟區辦公室牽頭,委托省規劃院統一編製《沈撫新城基礎設施規劃》,該項規劃由省政府批覆後兩市執行。屆時,沈撫新城將在基礎設施、城市功能、生態建設等方面統籌規劃、資源共享。
  沈撫同城化進入“深水區”,體制機制矛盾日趨突出
  省人大常委會沈撫同城化視察組認為,沈撫同城化改革逐步進入“深水區”,由於存在體制上的障礙,涉及地方利益上的分歧加大,體制機制矛盾日趨突出。
  視察組認為,沈撫同城化建設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涵蓋多個領域,涉及方方面面內容。面對客觀上兩市區域間發展的差異,包括人均收入水平、社保水平等,如果沒有統一的政策框架構想和明確的實施細則,很難達到政府扶持作用,也會因缺少政策支持而難以實現快速發展。
  目前沈撫同城化正處於關鍵期和攻堅期,省及兩市政府在財稅、投融資、土地供給、戶籍同城等方面的綜合政策體系仍需進一步完善和細化。
  如何加快沈撫同城化?
  視察組:按特區理念謀劃沈撫同城
  如何加快推進沈撫同城化?視察組建議爭取把沈撫同城化納入國家重點城鎮發展戰略,求得國家的扶持政策,同時按照“特區”的理念謀劃沈撫新城,賦予“機制特活、環境特好、政策特惠、服務特優”等內容,特別是在土地轉換、投融資體制、財稅體制等政策方面要力求大的突破,以此進行先行先試,總結經驗、循序漸進,最終擴大沈撫兩市全域鋪開。
  戶籍同城後,撫順市民提升多方面待遇
  如果沈陽和撫順實現戶籍同城,將給兩個城市的居民帶來怎樣的直接變化?
  據介紹,對於這兩個城市的居民來說,屆時戶口將可實現自由流動。無論是現在的沈陽人還是撫順人,到時遷移戶口將非常便利。
  對於現在的撫順人來說,屆時將在社保待遇、醫保、上學、購房等方面,和沈陽人享受同等的待遇,比如社保待遇會提高,撫順人在沈陽買房也不再受外地人的限制等等。
  新城居民“入沈”後,撫順願承擔社保差額
  ■成本
  視察組透露,在沈撫新城戶籍同城方面,撫順表示:可以承擔同城以後,由於市民社保待遇提高而造成社保支出增加的差額部分,為實現戶籍同城創造了有利條件。為此視察組認為,可以在沈撫新城所在的605平方公里的區域先行試驗,之後再積累經驗,全域鋪開。
  據瞭解,目前沈撫新城總人口為13萬,這也意味著如果沈撫新城先行試驗,將使13萬人率先實現戶籍同城。
  專家:戶籍同城只是開始
  ■展望
  沈陽和撫順實現戶籍同城,具有怎樣的意義?
  沈陽市委市政府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沈陽市委黨校教授劉工力認為,“戶籍同城之後,打破身份不同的藩籬,可以最大限度的增強人員的流動。”劉工力說,戶籍同城有利於實現地區間資本和服務的自由流動,實現沈撫兩市平衡發展。同城化還有利於產業地區間轉移,促進沈撫兩市間產業的優勢互補;促進沈撫兩市間技術、文化、觀念的交流和提升。
  在劉工力看來,沈陽和撫順之間的戶籍同城化符合市場規律,而且這僅僅是個開始,今後在沈陽經濟區內還會進行更大範圍的戶籍同城化。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房延彥
  (原標題:13萬沈撫新城居民將率先實現“沈撫戶籍同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fp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